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Megalodon APECS V2.5 操作手冊中文版

免責聲明:
1.本譯文作者並非MEG rebreather用戶,未依業界標準譯名翻譯,且未經校對勘誤,內容極可能有重大的錯誤,請勿相信本文的正確性。
2.任何因閱讀本文產生的認知錯誤、操作誤差,或是裝備損壞,甚至是進行潛水所產生的任何危險與傷害,均與本文無關風險請自負。
3.正確的教育訓練以及循環水肺的操作,請洽詢正式合格的教練。

本手冊中提及的目錄、指令以及其它的螢幕顯示訊息,均以黑色粗體大寫字元表示,你可以在螢幕上看到相同的訊息顯示,與安全相關的警告訊息或狀況則以紅色粗體字元表示,以警告潛在的危險!
如果沒有正確的組裝,測試和校準,密閉式循環水肺潛水員所身處的環境狀況中,有可能造成潛在的傷害和死亡。舊版的APECS認證潛水員,強烈建議您仔細閱讀本手冊,並在ISC認可的教練指導與諮詢下,使用本文件。



基本功能/特性
    簡易直覺的雙按鍵目錄(menu)與確認(confirm)系統
    獨立分離的顯示系統,抗壓纜線
    獨立分離、耐壓防水的主、副電子系統,及電源供應
    Jaksa節能自動氧氣灌注系統.(操作時間取決於潛水員是否使用背光、週遭溫度、電池型式、電池壽命、以及潛水員使用的程度.)採用鹼性電池包,依經驗值而言,主控顯示器(Primary,以下簡稱為主控器)通常為25-50小時,而副控顯示器(secondary,以下簡稱為副控器)次系統則大約為50-100小時的操作時間
‧ 平均氧分壓值視窗. (粗體標註在顯示器)
3個氧感測器系統
3 個獨立感測器視窗
‧ 投票邏輯自動氧氣灌注系統
    投票邏輯指示,可顯示特定感測器是否超出正常範圍值(此時會顯示該感測器斷線或完全失效,APECS系統仍會平均處理並維持常前的設定點Setpoint)
‧ 即時設定點視窗
‧ 呼吸迴路溫度(監控迴路中潛水員呼吸氣體的溫度)
‧ 週遭水溫
    可在操作中即時選擇的設定點:手動模式(0.20), 0.4, 0.7, 1.0, 1.1, 1.2, 1.3, 1.4, ASP(Auto SetPoint)
‧ 雙線性2點校正系統(精確的高與低點的訊息)
‧ 高海拔氧感測器校正功能(支援公制 [公尺] 與英制 [英呎] 高度單位)
    感測器毫伏(MV)輸出指示(即時顯示感測器的輸出電壓值(Millivolts) 給潛水員,以評估感測器與投票邏輯驗証系統的運作是否正確)
    較舊硬體上運作的APECS 2.6版,提供了毫伏輸出的快照功能,在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的頁面中可以找到它
    低電量指示,當電壓降低至5.2V時,以粗體字LOW BATT閃爍顯示,同時會將主控器電路系統的背光功能關閉,以警示潛水員當前低電量的狀況
    電池BATTERY 無負載no-load/負載load指示,(當電磁閥運作時,提供電源供應情況給潛水員)
‧ 顯示器背光功能BACK LIGHT 打開enable/關閉disable
‧ 背光恆亮KEEP BACK LITE ON打開enable/關閉disable
‧ 顯示器電源DISPLAY POWER 打開enable/關閉disable
    系統狀態System status : 提供潛水員當前電子系統運作的心跳狀態,此功能不鎖定且持續運作
    可選擇的氧氣劑量,提供使用者在操作當中調整氧氣劑量,以切合工作負荷及潛水深度上的需求,將氧劑量突峰現象最小化。透過二種途徑達成,藉由自適應灌注演算法(AIP)控制電磁閥打開(open)的時間,以及使用者選定的中斷供氧間隔時間(user selectable oxygen off time),其間隔為遞增的4, 5, 6, 7, 8.
‧ 防水感測器
2分鐘校正啟動逾時,高海拔PO2調整

MEG循環水肺的優勢,來自於設計者本身的經驗、應用程序的設計原則,並依循功能導向,所形成的一種實用途徑,關於APECS電子系統所設計的功能,它鼓勵潛水員盡情放心的操作主/副控器上的按鍵,從目錄Menu/確認Confirm這二個按鍵開始.

危險警告 !! MEG循環水肺是以電池驅動操作全系統,潛水員必須確認電池電量足以供應其計畫潛水過程所需,或是當有疑慮時必須予以更換。在潛水操作開始前,電源開關必須先打開.最大供應電壓是10.0V,最低可接受的限度是5.2V(電磁閥負載下),詳見潛水前檢查表pre dive check sheet.


()中文譯名:
Primary Display Handset主要控制顯示器,簡譯主控器
Secondard Display Handset第二控制顯示器,簡譯副控器
Head 控制總成




APECS  2.5 操作指南 

MEG控制總成中電池盒上的電源開關打開,注意觀察主/副控器螢幕上的開機畫面,首先會是ISCLogo,並顯示有電子軟體的版本,以及個別顯示器的說明。

主控顯示器Primary Handset

根據操作特性的不同,主要操作頁面螢幕提供不同的現有狀態訊息給潛水員,外框上第一欄的粗體字元是AVG,代表3個氧感測器在投票邏輯系統運算下的平均氧分壓值PO2AVG是你進行減壓的主要參考依據,也可看出與目標設定點的差距值,在粗體字AVG之下分別是S1,S2,以及S33個氧感測器的PO2值,潛水員可由此監控各個感測器的狀態,如果有故障情況產生,投票邏輯系統會將故障的感測器排除表列不納入計算,並繼續將剩餘2個感測器進行平均值運算,如果故障情況是暫時的,APECS會自我修正,但如果感測器完全失效或中斷連線,那麼潛水員就必須中止潛水,儘快離開水中,並根據顯示訊息準備執行立即行動程序”(immediate action procedure,IAP)

系統狀態指示: 簡稱SSI,是APECS系統的心跳狀態,它顯示電子系統的運作狀態,此一心跳( - |  + )3個字元符號,在每一個螢幕頁面均有顯示,在主頁面(PO2顯示)則另有一個額外的指示字元符號( * ),當電磁閥作用時同步顯示(潛水員也應該能夠在此時聽見電磁閥的聲音)

警告 !! 如果潛水員觀察到任何一個字元持續顯示而無其它字元變化,即代表APECS已鎖定(Locked up),主系統對電磁閥的操作指令失效,潛水員必須使用副控器(secondary display)與抬頭顯示器(以下均簡寫為HUD)手動操作MEG,儘快離開水中並在必要時執行IAP

目錄MENU/確認CONFIRM:
按主控器上的目錄MENU鍵即可捲動目錄頁面,潛水員將會依序看到以下功能 :
改變設定點CHANGE SP ? 系統監控 SYSTEM MONITOR ,  溫度TEMPERATURE, 氧灌注設定OXY INJECT, 背光開啟/關閉BL ENBL/DISBL, 背光保持恆亮KEEP BACKLITE ON, 顯示器節能DISPLAY POWERSAVE, 公制/英制METRIC/IMPERIAL, 校正CALIBRATE, 設定氧濃度比例SET OXYGEN PERCENT, 海拔高度設定ALTITUDE, 最大設定點MAX SET POINT.
開機2分鐘後,公/英制,校正,設定氧濃度比例以及海拔高度設定等功能頁面將會關閉無法使用。
潛水員可從中選定某一個功能,再按下確認CONFIRM鍵,進入該項副功能頁面,或者是某些潛水員想要讀取的操作訊息。

警告 !! 開機後2分鐘內潛水員不得潛水,以避免不當、非蓄意性的選擇

APECS中潛水員做了任一選項變動設定後,畫面會立即離開該功能,或是逾時5秒後,系統會自動返回主要的潛水訊息畫面

注意 : 在主控器上任何按鍵的按下動作,都會中斷電磁閥的作用5秒鐘,這是用來當電磁閥故障卡在開或關的位置時,可能使其復位(reset)的設計

警告 !! 永遠要確認迴路中的氣源是在可接受的PO2範圍中,而設定點也能符合你的計畫性減壓需求

改變設定點CHANGE SP? : 目錄鍵MENU切換到本功能,再按確認鍵CONFIRM進入該功能,潛水員將會看到由確認鍵CONFIRM鎖定的第一個設定點,第一設定點的名稱是MAN,意指手動manual的意思。MAN是一個內建固定PO20.20的設定點,它會全程將迴路的PO2固定維持在.0.20(一般空氣),可應用在泳池訓練、水面游動時防止迴路缺氧hypoxia,並在MEG潛水前檢查時,避免電磁閥灌注而浪費氧氣

(次功能頁面)
設定點Set Points : 接下來潛水員可以在潛水操作中改變設定點,或是入水前預先設定好;分別是MAN, 0.4, 0.7, 1.0, 1.1, 1.2, 1.3, 1.4, ASPASP代表自動設定點Auto Set PointASP是設計用來快速下潛的,通常是下潛前一刻才選定,由於下潛後PO2會隋之上升,ASP可以確保下潛過程中,實際PO2不會低於現有的PO2值,一旦下潛完成到達目標深度,潛水員應該選擇一個固定的設定點,潛水員可以選定最大PO2值,然後在選定最大設定點SET MAX SET POINT頁面中,由ASP負責維持住。

警告 !! 永遠要確認迴路中的氣源是在可接受的PO2範圍中,而設定點也能符合你的計畫性減壓需求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氧氣中樞神經系統中毒,以及全身性氧中毒的問題,經由謹慎的循環水肺的實務,所規畫的PO2值必須要能避免氧危害,所以,請智慧地使用氧設定點功能

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 : 在改變設定點CHANGE SP的頁面後第二個選項就是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它就等同是MEG循環水肺的診斷頁面 ,潛水員可在潛水中由此頁面監看感測器毫伏mv輸出(sensor millivolts),以及電池BATTERY : 正常NORM 和 負載LOAD電壓(負載電壓只顯示在主控器上)NORM顯示無負載(電磁閥無作用)的情況下,電池電壓下降的狀態;而LOAD則顯示當電磁閥作用時,電池的負載狀態,這二項電池的性能指標,都是潛水員應當小心監控的項目。

警告 ! 最低電壓限制是5.2V,潛水員必須更換電池!

最大電壓限度是10.0V,先期低電量的警告訊息,就是按壓顯示器時低亮度的螢幕顯示,而且打開背光功能會無效,第二個警告訊息就是在主控器的主要頁面上,會有低電量LOW BATT粗體字的閃爍訊息,在此狀態下,背光啟動BL ENABLE的頁面中,保持背光打開KEEP BACKLITE ON的設定功能將會被忽略,當負載電壓LOAD下降至5.2V或更低時,將會觸發低電量LOW BATT的警告訊息,當電磁閥不作用且電壓又上升到5.2V以上,那麼低電量警告訊息只會在電磁閥作用時閃爍顯示;在此二種情況中,背光都會被關閉,直到系統電源重置reset
如果主電池電壓低於4.5V以下,主控器將會變為空白,系統處理器仍持續運作,但電池閥將停止,潛水員必須參考副控器與HUD,手動操作全系統。

危險 ! 遇上述情況時,應依據當下的減壓需要與其它操作上的因素,立即終止潛水,在下一次潛水前,務必更換新的電池!

在大部分的潛水實際情況中,潛水員均可在不犧牲安全的前提下,有充分的時間脫離水中。

輸出電壓mv值,是感測器效能劣化的指標,在潛水全程中,潛水員可由此觀察感測器的運作效能,在潛水前pre-dive/潛水後post-dive檢查表中紀錄這些資料值,以便隨時監控感測器的壽期與效能。在海平面25℃的空氣中,正常感測器輸出電壓值是8~13.5mv,在較高海拔地帶、或較低溫的地區,感測器的輸出電壓值會略為下降,在潛水中不同的設定點,紀錄mv值是個謹慎的好習慣,你可以拿來和後續的潛水員作比較檢查。

溫度TEMPERATURE:溫度感測器監控週遭水溫或空氣溫度,呼吸迴路的溫度則顯示在主控器上,而迴路溫度只顯示在副控器上。

背光開啟/關閉BL ENBL/DISBL: 背光功能可依潛水員的需要或是維修時隨時關閉,要關閉背光,須進入本選項ENBL/DISBL後,按目錄鍵選擇ENABLEDISABLE,再按確認鍵CONFIRM鎖定。

注意 : 如果選擇了關閉背光功能,那麼背光低電量指示的功能也會被關閉!

保持背光恆亮KEEP BACKLITE ON: 這個選項會在系統啟動時,強制背光持續保持恆亮,在前述的低電量警示情況則會被忽略,而且顯示器節能DISPLAY POWERSAVE的選項也隨之忽略,當更換系統電源時本選項會自動內定關閉。

顯示器節能DISPLAY POWERSAVE: 在正常操作下啟用本選項時,控制顯示器會在沒有任何按鍵觸動10分鐘後,自動空白,這不會影響到CPU和電磁閥的操作,如果保持背光恆亮功能打開,本選項自動關閉。

上述三項調節功能使潛水員有極大的彈性來管理電源以及顯示控制器的辦識度。

氧氣灌注OXY INJECT: 氧灌注的意思是藉由設定逾時間隔來調整氧氧的灌注量,也就是電磁閥的關閉時間,可供選定的數值有4,5,6,7 8秒,此項控制的目的在均使迴路均勻以避免PO2尖峰現象產生,並且便於自適應灌注演算法Adaptive Injection Algorithm (AIA)的操作。
AIA監控現有的PO2值並調整電磁閥灌注時間以維持設定點,而設定點是由自動設定點(ASP)或是變更設定點(CHANGE SP)的頁面中所設定的,電磁閥灌注時間值介於0.25~4秒之間,取決於現有PO2與預定PO2之間的反應速率。

警告 ! 潛水員有責任在潛水全程中監控並維持安全的PO2值,特別是在高度工作負荷、下潛和上升過程中監控PO2的改變速率 ! 自滿會殺了你!

APECS的主/副控器在任何系統動作的5秒鐘後,所有的目錄頁面將會自動逾時,在水面模式時會進入睡眠模式,而潛水模式中則大約是10分鐘後進入逾時以節省耗電(如果顯示器節能DISPLAY POWERSAVE功能有打開的話),但仍會像個衛兵似的監控整個作業系統。任何時侯進入或離開水中,只要電源有打開,按任意鍵就可使用主/副控顯示器,可以很方便的快速讀取第一頁面中PO2的狀態。

設定Settings :
APECS系統配置了校正CALIBRATION, /英制IMPERIAL/METRIC, 設定氧比例SET OXYGEN PERCENT 以及海拔高度ALTITUDE等設定功能,這些目錄頁面只能在潛水前檢查程序中,電源打開的前2分鐘使用;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避免潛水中潛水員無意間製造一些危險的狀況,在潛水前檢查的過程中,潛水員隨時可以把電源重開以重置RESET這一個2分鐘 的時限,這些設定頁面在主/副控器中均可看見,在本手冊的最末章節將會詳速箇中功能。

警告 ! 在開機的前2分鐘限時中,任何情況均不得進行潛水

副控顯示器Secondary Handset
與主控器相同的配置了二個簡單的按鍵目錄/確認MENU/CONFIRM,副控器在訊息顯示、電源供應以及校正功能上與主控器是完全獨立隔離的,二者惟有在感測器,顯示個別感測器輸出電壓值時是共通性的,其它均是完全獨立且隔離,事實証明,在潛水中即使蓄意切斷某個控制顯示器的連接電纜,也不會影響到另一個控制顯示器的功能(本案例中是主控器)

注意 : 副控器不會操控電磁閥,它惟一的目的就是萬一主控器失效時,提供一個獨立且隔離的備份系統以量測迴路中的PO2,潛水員可以根據計劃潛水的目標,手動控制氧氣灌注的方式維持預設的設定點。副控器顯示平均PO2值、個別感測器的輸出電壓,以及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 (心跳)狀態,位於ISClogo旁。副控器的目錄頁面依序是 : 主頁面MAIN, 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 溫度TEMPERATURE, 背光打開/關閉BL ENBL/DISBL, 抬頭顯示器打開/關閉/測試HUD ENBLE/DISBLE/TEST, 抬頭顯示器亮度HUD BRIGHTNESS, 保持背光打開KEEP BACKLITE ON, 顯示器節能DISPLAY POWERSAVE, 公制/英制METRIC/IMPERIAL, 校正CALIBRATE, 設定氧比例SET OXYGEN PERCENTAGE, 以及海拔高度ALITIUDE.
捲動與使用頁面選項的操作方式與主控器相同,潛水員會注意到,惟一的不同點是在系統監控SYSTEM MONITOR頁面中,只顯示正常NORM電壓而沒有負載LOAD電壓,這是因為副控器不操控電磁閥的緣故。其餘MAIN, SYSTEM MONITOR, BL ENBL/DISBL, KEEP BACKLITE ON, DISPLAY POWER SAVE等頁面均與主控器相同。

溫度TEMPERATURE: 副控器的溫度頁面只顯示迴路中的溫度,溫度感測器位於控制總成head上,而水溫感測器則配置在主控器上

抬頭顯示器的操作HUD Operation
有關HUD的操作設定只在副控器上有作用,它用顏色以及閃爍的燈號來顯示3個感測器的個別數值,潛水員可隨時關掉它,特別是在潛水後,以節省電源,也可以隨時再打開它。HUD的亮度亦可調整至明亮或暗淡,較暗的亮度用於週遭無光線的環境,而太亮時則可調整至明亮。較暗並不會節省任何電源,事實上,它比明亮更耗電。
HUD是一個功能強大的指示燈,藉由燈號的顏色以及閃爍的次數,隨時可供潛伴/教練監看你/潛伴/學生的呼吸氣源,和個別感測器的狀況。

以下是HUD指示燈顏色以及數字系統的簡要說明

顏色
PO2
閃爍次數
狀態
< 0.4
1
迴路缺氧的初期預警
0.5
5
過遭環境空氣
0.6
4

0.7
3

0.9
1

1.0
1
校正過的氧氣
1.1
1

1.2
2

1.3
3

1.4
4

>1.5
1
迴路過氧的初期預警

舉例說明 :潛水中潛水員將設定點設定為1.2,潛水員在HUD上將會依序觀察到,1號感測器 - 綠色短閃 - 短閃 - 暫停,2號感測器 - 綠色短閃 - 短閃 - 暫停,3號感測器 - 綠色短閃 - 短閃 較長的暫停,然後返回1號感測器再開始。

注意 :此數字系統非常簡單,過多的解釋反而更複雜。

公制/英制METRIC/IMPERIAL:
/英制頁面提供潛水員在公制和英制單位之間選擇,此畫面只在開機後的前2分鐘內顯示,要注意的是主/副控器二者的單位必須一致,避免校正上的問題。

校正程序Calibration Procedures

APECS是一個具備高海拔氧感測器補償調整的雙點校正系統,在校正前務必確認最大氧氣濃度MAXIMUM OXYGEN以及海拔高度ALTITUDE設定正確,在進行校正時,系統允許潛水員依據所處海拔高度設定PO2值,PO2等於1.2ata時,海拔高度的最大上限是14,700 英呎 (4,481公尺)。當進行高點校正程序時high point calibration procedures,在二個控制顯示器上均有感測器輸出電壓的顯示,以協助潛水員執行正確的迴路沖灌loop flush
校正的初始點是一般空氣,而第二點(高點)則是最大氧氣濃度(氧氣瓶中的氧濃度),最佳的校正執行程序便是依照潛水前檢查表pre dive check sheet和以下的指示:

當你進入校正目錄後,第一個畫面便是你前次校正時,所使用的最大氧濃度以及海拔高度。
當你在海平面使用純氧以及快速正套件時,畫面上的數據通常會是100% 000。務必確認這二項數據是正確的,它們也可以在設定氧比例SET OXYGEN PERCENTAGE的頁面中進行調整。

設定氧比例SET OXYGEN PERCENTAGE:
可供校正設定氧氧濃度/比例的範圍從70%100%,這項設定功能可讓使用者能安全的使用純度限制下的氧氣,此項設定,如同校正一樣,只在開機後的前2分鐘內有作用,在主/副控器均有該項設定。要進入氧氣濃度的目錄,按壓目錄MENU按鍵直到設定氧比例SET OXYGEN PERCENT的字樣出現,畫面將會顯示前次輸入的數值,按確認CONFIRM鍵進入本功能,氧比例的數值將會從現有的數值遞減,數值範圍從70%100%。從100%開始,每按一次減少1%,例如 99 ,98 ,97,另外按鍵有個附加的功能稱為長按鍵,用來做較大範圍的數值調整,長按鍵的定義是按住不放超過2秒鐘以上。
目錄MENU鍵長按不放將會從現有數值一次減少10%,可讓使用者快速的調整到想要設定的氧濃度。
要使用長按鍵一次減10%的功能時,建議配合監看螢幕右下角的心跳“heartbeat”字元符號,心跳字元符號跳三次,大約是3秒鐘的時間。設定氧比例功能只在校正模式下有作用,提供後續操作過程中,顯示個別感測器設定點數學計算公式上,正確的參考依據。(例如,感測器輸出電壓轉換為PO2顯示的計算公式),高度建議在進行校正程序時,使用氧分析儀oxygen analyzer,同步測定氧氣氣瓶中的氧比例/濃度。

確認你的氧濃度 !



一個常見的問題是 : “在潛水中氧氣濃度會影響我的PO2? ”答案是不會!一旦你從迴路中呼吸,你所呼吸的氣體的PO2值,是由電子系統中預設設定點來維持,並適時的在主/副控器以及HUD中顯示PO2值,較低的氧濃度,將會導致氧氣的耗用速度加快,這是因為其它部分的氣體被當作稀釋氣體來使用,設定氧比例/濃度只在進行校正時有作用。當更換氧氣氣源時,潛水員並不需要每次都重新校正才能更改氧氣濃度的設定。

警告 ! 如果氧氣濃度設定不正確,系統將無法正確校正導致潛在的致命風險!

最大氧濃度MAXIMUM OXYGEN
這個設定點的副目錄是另一道檢查程序,旨在避免當氧感測器仍曝露在一般空氣下使用者誤觸而選定了最大氧濃度,除非系統從3個感測器讀取到的輸出電壓值超過20mv,否則確認CONFIRM鍵不會有作用。當發現按確認鍵好幾次都沒有作用時,就是在警示使用者,畫面上的輸出電壓值不足以達到高PO2HiPO2 point,很多使用者在低點air point校正時誤觸確認confirm鍵太多次,導致不必要的重新進入校正程序。
ISC建議使用者熟悉在不同的PO2下,3個感測器不同的輸出電壓值的範圍(在一般空氣、校正氣體以及不同深度下),以便日後在潛水中,能夠即時的分析並判別出失效故障的感測器,一旦你熟悉正常設定點中個別感測器的正常輸出電壓值,將有助於分析個別感測器的行為模式,在後續的潛水、校正,或是有需要時,作為潛在問題的分析輔助。
另一個在校正程序中十分重要的,且務必確認精準的參數就是海拔高度,校正高度的數值可在校正CALIBRATE頁面的畫面中找到,海拔高度的設定,只在校正時有作用,當海拔高度改變時,只需要在校正前設定妥即可。

海拔高度區段選擇Altitude zone selections :
感測器校正副目錄下的海拔高度設定值,會強化高點PO2 (High PO2 limit)的限制,ISC是以一般空氣作為低點校正的參考氣體,並以最高氧濃度的氧PO2作為高點
氧比例的設定就是用來調整一個新的高點PO2,以對應所選定的海拔高度區段下,校正時最大氧濃度的PO2。在校正時海拔高度目錄可調整低與高點low and high point,並隨著每個所選定的海拔高度區段改變,主/副控器二者的副系統內,均配置了校正中海拔高度選定的功能,操作步驟如下:

1.      開機後2分鐘內進入海拔高度ALTITUDE的頁面中。
2.      確認CONFIRM鍵回答你確定嗎ARE YOU SURE?,再一次回答你真的確定嗎ARE YOU REALLY SURE?,校正海拔高度的副目錄隨之顯示。
3.      起始畫面顯示現有PO2值,Current PO2 = .21,這是前次校正時的設定值。
4.      提示符號行顯示 > 000 FT 與 現有的PO2….(現有最大氧濃度設定),例如:  . .21 …. 100.
5.      在這個副頁面中,原來的目錄MENU鍵變為選擇SELECT鍵 ,按選擇鍵會跳到下一個海拔高度區段,各區段下方則顯示高低點的PO2
舉例,100%O2, altitude is 6,500 feet. LoPO2=0.17, HiPO2=0.81 (.77x1.00).
          100%氧氣,高度6,500英呎,低點PO2=0.17,高點PO2=0.81

海拔高度計算高點PO2(HiPo2)的公式是:100%的氧氣乘以當前設置的氧氣百分比(最大氧濃度MAX OXYGEN頁面中設定),其結果值即為所顯示的HiPo2,並對應潛水員所選定的海拔高度區段。
在倍,MAX氧菜單中,並顯示其結果作為HiPo2潛水員選擇適當的高度區域。

下表說明系統所允許的海拔高度區段

海拔高度英呎(公尺)
低點PO2
空氣中
高點PO2
100%氧氣
> 0 (0)
0.21
0.99
> 0 (0)
0.21
0.99
> 1,200 (380)
0.20
0.96
> 2,700 (840)
0.19
0.90
> 4,200 (1300)
0.18
0.86
> 5,700 (1750)
0.17
0.81
> 7,200 (2210)
0.16
0.76
> 9,000 (2740)
0.15
0.71
> 10,700 (3280)
0.14
0.67
> 12,700 (3890)
0.13
0.62

確認CONFIRM鍵選定海拔高度區段,畫面顯示海拔高度已儲存ALTITUDE SAVED,接著返回主畫面,一旦海拔高度以及氧氣濃度2項參數正確設定後,使用者便可開始進行校正程序。

警告 !在進行低點校正前,潛水員應先拆除感測器托架sensor carriage lid,確認感測器位於一般空氣的環境下。

潛水前檢查表會告知你進行空氣點校正air point calibration,開機後捲動主/副控器上的目錄頁面,當選項出現時按確認鍵進入校正程序,接著你會看到以下畫面 :

校正CALIBRATE,上方提示問句為你真的確定嗎ARE YOU REALLY SURE?
按對應鍵回覆yes進行校正,回覆no則取消校正。

當你完成了空氣點的校正後,2分鐘的逾時限制會擱置等侯你進行下一階段的校正,螢幕上將會即時顯示個別氧感測器的動態輸出電壓值。

高點校正有二個方法 : 迴路沖灌以及專用校正套件(推薦)


迴路沖灌高點校正Loop Flush High Point Calibration 

1.依潛水前檢查程序執行至如果需要進行完成校正Complete calibration if necessary” ,所有步驟必須完成,確認負迴路檢查正常,移除迴路中所有的一般空氣,接著關閉排氣側對應氣囊exhaust counterlung上的排氣閥,開始沖灌氧氣直到排氣閥開始排氣,此步驟大約是10秒鐘。

2.依上述程序再次移除並沖灌迴路中的氧氣直到排氣閥開始排氣。

3.將排氣閥完全打開,捏緊排氣側的呼吸迴路管以隔離排氣側對應氣囊,讓迴路中的氧氣只作用於進氣側的對應氣囊。

4. 按氧氣手動閥約3秒,此舉可灌入100%的氧氣經過感測器,而不會增加迴路的壓力,以便得到高點的PO2值。

5.重覆第4項步驟

6.再重覆第4項步驟1

7. 此時你的迴路中充滿了將近100%氧氣,觀察主/副控器上感測器的輸出電壓值(millivolt),正常的數值範圍在35~60mv

注意 :在二點校正過程中感測器的輸出電壓越低,顯示的mv值就越低,小心它已經接近壽期的終點!

8.按螢幕上的yes鍵,完成2點校正。

專用校正套件Head Only Calibration Kit

選購的專用校正套件提供了明顯的優點,可讓感測器處於更為精準的氣體環境中, 程序更為簡單快速,相較於迴路沖灌,耗用較少的氧氣。
1.      依潛水前檢查程序執行至如果需要進行完成校正Complete calibration if necessary” ,所有步驟必須完成,此時你要將氧氣瓶連接上氧分析儀。
2.      將進氣側對應氣囊上的氧氣手動閥快速接頭拆除。
3.      將專用套件的公頭蓋裝在控制總成的中央孔(進氣管底座),套件的管尾接在公頭蓋,控制總成的氧氣接接頭(附有流量限制閥)則與低壓氧氣管的接頭連結。
4.      套件的另一個母頭蓋female cap安裝在控制總成底部,套件的塑膠軟管推入約3/4”靠近母頭蓋,另一端的快速接頭則連接氧分析儀。
5.      打開氧氣氣瓶,觀察主/副控器上的mv輸出,以及參照氧分析儀上的PO2數值。
6.      mv輸出值穩定且到達最高的數值,參照接在氧氣瓶上的氧分析儀數據,若二者相符,按確認CONFIRM鍵完成高點校正。
7. 重覆剛才的步驟,對另一個控制顯示器進行校正。

注意 :下列狀況時你可以只對一個顯示器進行校正:
沒有更換感測器,或做了任何電子系統上的更動
在一般空氣的環境中輸出電壓值為7.0~13.5mv

校正程序中的沖灌動作可幫助確認迴路中的氣體達到校正所需的PO2值,並確保控制顯示器監控PO2





  
警告 !校正後主/副控器二者間的PO2誤差值應保持在0.05 ATA/Bar以內。

危險警告 !

潛水員應當全程知道如何正確操作主/副控器,如果主控器無法正常啟動並顯示PO2值,你的電磁閥也無法作用,潛水中主/副二具控制顯示器均預設在無觸按動作10分鐘後進入睡眠模式以節省耗電,按確認CONFIRM 或目錄 MENU鍵即可喚醒系統,而無觸按動作的逾時計算則重新開始;當顯示器進入睡眠模式時,正常的氧氣灌注、感測器投票邏輯以及其它必要的系統程序仍在背景中持續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