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JJ-CCR的誕生

Jan Petersen


故事從頭說起:在幾年前,我和揚.約根森(Jan Jorgensen)一同辦了一個循環水肺的課程,在那之後,我決定訂購一部循環水肺,約根森對我說:這不是你的選項,你可以自己做一套!當時在他心中其實已經有一部新循環水肺的設計圖了!
自此我們一同花了許多時間研發,我告訴他一部機器該有什麼樣的可能性。

第一部JJ-CCR的原型機在20063月準備潛水測試,約根森是白老鼠中的其中之一,第一次測試後,他非常滿意這部原型機,同時也非常訝異一切都運作的如此良好,我也花了許多時間去測試這部全新的循環水肺,並持續改進全面性的設計和功能。

20071月,我們獲得一位好朋友-拉爾斯.史戴夫森(Lars Steffeesen)的贊助,一支ShearWater GF潛水電腦,他借了一部原型機去做測試,我們的裝備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另一部原型機送去給戴夫.湯普生(Dave Thompson)做一些測試潛水,戴夫曾經設計過一些背置式呼吸袋(backmounted counterlung),他想把這個設計移置在JJ-CCR

我們的裝備,一樣地再也沒有回來過!

我仍持續投入許多心力繪製並研發所有的元件,一群丹麥的朋友也持續進行大量的測試潛水,我很幸運遇到享里克.索格藍(Henrik Søgren),關於設計和研製他幫了許多忙。

3年之後,20093月,JJ-CCR終於備妥在英格蘭進行官方測試,初次測試在20096月完成並獲得巨大的成功,她通過了EN14143所有的測試標準。


揚.彼得森(Jan Petersen)
200910

JJ – CCR Rebreather技術規格

尺寸
70X40X26公分(含提把高度)
重量
34.2公斤(全配備含23公升氣瓶)
19.8公斤(不含氣瓶與吸附劑)
過濾罐
型別:     軸向(標準配備)
吸附劑:   2.3公斤(sofnolime 797 by Molecular)
潛水時間: 120分鐘於固定深度(40公尺)
180分鐘於特定程序(40公尺)
150分鐘於特定程序(100公尺)

型別:     徑向(選購配備)
吸附劑:   3.05公斤(sofnolime 797 by Molecular)
潛水時間: 180分鐘於特定程序(100公尺)

*40公尺程序:40/40,15/5,9/remaining time
*100公尺程序:100/10,40/2,15/2,9/remaining time
電池
2X3.6V 鋰電池(SAFT 14500),分別支援控制器及HUD
2X6V 鋰電池(CR-P2),並聯支援電磁閥
呼吸袋容積
8公升
最大操作深度
40公尺,稀釋氣體:一般空氣
100公尺,稀釋氣體:氦氮氧混合氣
警告:深度超過100公尺時,會導致許多不可預期的風險
氧氣一級頭
規格 : M26接頭,中壓 : 7.0 – 7.5 bar
稀釋氣一級頭
規格 : DIN 5/8接頭,中壓 : 9.0 – 10.0 bar
氧氣控制
二個氧氣設定點(SETPOINT) – 高與低,可依需求多次切換,亦可在水中切換
氧氣設定點範圍
0.4 – 1.5 bar (高與低)
氧氣警告
Low – 0.4 bar
High – 1.6 bar
氧感測器
3 顆氧燃料電池 (型別 : R-17JJCCR)
操作溫度
潛水中               +4 to 34
短期存放             -10 to +50
長期存放             +5 to +20



Translates by Bruce/hsueh-liang chiang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