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次世代循環水肺 - POSEIDON SE7EN 驚天問市!!

Poseidon MK6後繼機種 - MK7,次世代循環水肺 - POSEIDON SE7EN  驚天問市!!



這算得上是今早在業界中強震級的新聞了,DEMA開展才第一天,在事前毫無蛛絲馬跡的情況下,Poseidon突然在官網上發佈了MK6的後繼機種 – SE7EN


乍見之下,以為是之前現身過的TECH 機種要上市了,但是仔細從書面資料上來看,才發現它是MK6的更新版,只不過,個人以為這不是更新升級,而是全面性的產品重新定位 !

在新公佈的這份文件中,一直強調7這個數字,7項說明,G7的標題,瑞典人不但喜歡玩對聯,也愛玩啞謎,原來,P家一直在強調7,它的命名 - SE7EN其實就是SEVEN=SE7EN=7,也代表著,這就是MK-7!(此處為個人臆測,不代表P台立場)

怎麼說?在此之前,P家也陸續發佈了404860M的升級套件,但都只是從既有的架構上,勉強的開放或是加上減壓、深潛所必須的功能,說實在的,談不上完整的架構,而且它不斷的更新韌體版本,側面了解一些用戶的實際使用情況後,箇中的整合性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再這樣下去,P家顏面漸失不說,更新一代、價格也更有競爭力的產品會讓MK6沒地方站只是早晚的事,想來P家應該不會就此放任下去,今早釋出的這個新聞,應該是早就磨刀霍霍、等待時機罷了,DEMA的確是個好時機!



今早發佈的SE7EN,外觀上除了加上了一個背蓋之外,其它變動不大,但是內有玄機,P家說的特點如下:

1.7代的電子控制系統,SE7EN的全新內部電控系統和硬體都已重新整合升級,運算速度更快,可靠度和系統彈性更高,所以號稱G7 inside(內載第7代軟硬體)

2.藍芽界面,下載潛水紀錄和更新韌體都透過藍芽界面進行。

3.潛水管理系統,透過藍芽,除了下載和更新外,配置設定也從此處執行,目前先發佈MAC版本,PC的要稍後。

4.休閒或TECHSE7EN這次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它直接釋放出100M的版本,其實主硬體架構都相同,差別在於電池的不同,也就是說 : 如果條件足夠(你要有相對的訓練執照和電池),你可以拿它下100M!但重點是,他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想一二個月後就會知道,對任何一家REBREATHER來說,推出100M的機種,是一種技術自信和性能火力的展現。


5.強化的服務和支援。

6.再次更新升級的咬嘴,不過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不同,老話一句:內有玄機。

7.外殻背蓋,說實在的,個人覺得它的設計感不錯,也加上了粗壯的提把,並且把既有雜亂的管線蓋住,但仍保留電池燈號的可見度,這個部分按讚!

STEP BY STEP看玄機:

1.機體架構的版本只有一種,40M100M自己決定

2.選電池:分別有REC 40M(休閒用免減壓)DECO 40M(支援減壓)Trimix 48(支援氦氮氧稀釋氣)TECH 60(深度可達60M)DEEP(深度100M)共計5個等級,請注意,你要有相對應的訓練執照才能購買該等級的電池!


3.氣瓶:可選擇鋁瓶或是鋼瓶2種版本,氣瓶頭略有不同,但我想內容積應該都是3公升左右。

4.對應氣囊,也分3種版本,P家自有的整合CLBCD的漂亮小紅、和現有相同的休閒CL,以及附加了手動閥的TECH版。

5.氣瓶固定系統,給你3種版本,最簡單的氣瓶固定帶、快拆固定帶和Meg-style的管夾式快拆版(P家稱為QMR)

6.OC脫離的配件有2種,外接一個JETSTREAM的二級頭或是獨立的BAILOUT KIT


7.BCD和氣囊,可選用背板式+氣囊,或是MK3背板系統+W50氣囊(有四種色彩的氣囊可選,怎麼看到這裡讓我想起彩色路跑活動?);要注意的是它們還玩起自家的橫向D環,我說P家啊~你終於注意到用戶的聲音了,不要逼得大家自己做D環。另外就是,它們不再談Platefrom這回事了,也該改了吧。

8.其它雜項配件,一般,略。


9.從這張圖可以証明它並不是之前所發佈的TECH REBREATHER的概念機種,其內部結構仍和MK6一同,但P家說它叫SE7EN。加上外蓋、提把和新的QMR系統,整個P-7看起來總算有TECHFU,揹起來袜失氣


10.正面特寫,令人遺憾的是,它的迴路組件並沒大幅更新,迴路管、咬嘴、對應氣囊甚至是吸附罐都沿用舊版。


內心OS:
最重要的 : 它的Handset顯示器也還是舊款!雖說這款SE7EN號稱體內任督二脈已重新打煉,但顯示/控制器沒變,意味著它可能沒有"開放一些水中即時更改設定的功能,例如高/PO2切換,在大深度(50~100M)的潛水中不能切換setpoint?這是很多tech rebreather diver無法想像的事!
究竟全自動的
100M機種能否被世人所接受、並重寫P家在RB界的歷史定位?答案應該很快就能揭曉~~


我想明年的RB界會相當熱鬧,是可以必然預期的 !

文末想提一件陳年往事 :

MK系列的命名是一個很有歷史意味的字元,當年(大約是90年代)Kevin Gurr和Richard Pyle二人投在Bill stone門下學習如何建造rebreather,他們三人在當時的NASA支持下,改進了美軍的MK4 Rebreather,後來bill stone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範圍上天下地(航太、探勘...),Richard Pyle仍堅守在海洋生物研究的本位上,而kevin Gurr則回到英國成立了VR Techologny公司,他家的VR2、VR3、VRX系列電腦表,以及Ouroboros/大毒蛇、Sentinel/哨兵等循環水肺,均是"那個時代"顯赫的銘機!不過這幾年VR的銷售不盡理想,KEVIN操刀設計的eSCR也交給Hollis上市名喚explorer sport rebreather,是什麼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時日迄今,若你拿著上一代的NASA太空裝和MK4/5的照片比較一下,你就開始明白一些事了,而美軍MK系列的REBREATHER現在到了ISC的LEON SCAMAHORN手上,則演進到了MK48(我記得早期美軍的魚雷也叫MK48,但我不是很確定),
Bill stone和Richard Pyle師徒二人後來與CIS LUNAR、POSEIDON合作研發了MK6,接下來的事,你大概都知道了...

P家原廠官網 :
http://www.poseidon.com/
SE7EN的專頁 :
SE7EN的說明文件(PDF)

中文編譯 by Trimixman CCRBase @ 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