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NERD在這裡 !

中文編譯:CCRBase @ tw by Trimixman
 Shearwater Research剛發表的近端遙控顯示系統,NERD

RB界知名的網路經銷商ADD Helium搶先在NERD上市的同時,發佈了這篇專欄報導,其中的詳盡的圖文特寫,絕對值得你花時間一讀,想了解NERD?看這裡就對了!

隨著NERD(近端遙控顯示系統)的問市,Shearwater Research公司將循環水肺的抬頭顯示器(HUD)概念,提昇到一個新的層次。
循環水肺的抬頭顯示器從來不是傳統義意上的抬頭顯示器,不像使用在航空器上的顯示系統是把真實資訊投射在飛行員眼前的螢幕上,循環水肺的HUD一直都是簡單的彩色燈光陣列而已,把螢幕裝在面鏡或是呼吸閥(DSV)上是不可行的做法,因為太靠眼前,任何人都沒有辦法輕鬆的讀取訊息。
堪稱光學工藝技術上一大成就,ShearwaterNERD系統,使用了一系列的鏡片在螢幕創造了一個虛擬焦距(virtual focus)的效果,這意思是說,即使NERD的顯示器就算是直接貼靠在潛水員的面鏡上,在水下環境中潛水員透過面鏡可看到的光學效果,仍類似於12呎外的32吋電視螢幕,不必眨眼,眼球也無需重新聚焦,顯示在HUD上的訊息仍舊一目了然。
NERD的控制按鈕就位於顯示器的左右二邊

我們不止一次聽到有些需要閱讀鏡片(老花或近視)的循環水肺潛水員對於能否讀取NDRD表示存疑,這套HUD聽起來似乎不錯,但我的眼睛恐怕沒辦法用它吧? 』,藉由12呎距離外的虛擬焦距,大部分的潛水員都能用它 很舒適地。
使用局部放大鏡片面鏡的潛水員呢?使用現有的面鏡也一樣可以使用NERD,照樣可以同時使用手腕上的電腦表、殘壓表和相機螢幕。
NERD的功能等同於 Petrel潛水電腦表,它很適合做為備份的減壓電腦表,Petrel的用戶會很熟悉NERD,因為都是相同的顯示佈局和操作,電池盒/主機本體可以固定在某段呼吸迴路管上,顯示器左右二旁的壓電式按鈕可供指令輸入,就像Petrel一樣,NERD相容於數種AA尺寸的電池(4),包含了1.5v的鹼性、鋰電池和3.6vSAFT(鋰電)
尺寸對照,NERD(左) V.S rEvoDream HUD(右),NERD的尺寸是30mm x 75mm

在水中,NERD可能有助於提高浮力控制,有時侯在開放海洋中要抓住引導繩會是個挑戰,當你必須抓著引導繩時而又沒有其它的參考儀表時,在視覺上可以立即獲得深度資訊會是天差地別的二種情況,尤其是當你又帶著相機、施放浮力袋或是手上正忙的不可開交時,NERD是無價的。

NERD的弱點就在於它的安裝托架,它設計成可以安裝在多種不同的呼吸閥(DSV)上,但是它太複雜了,它的固定帶在水中不太牢靠,很容易會敲到面鏡,我們在水中使用推進器實測時也有回報容易鬆動的問題。
雖然初上市的NERD價格相當昂貴($2500CAD/$70600NTD),但這句話並沒有考慮到它是一部完整的備份電腦以及抬頭顯示系統的組合,另外,所有的訊息一目了然,大大的提昇了循環水肺潛水的安全,攝影師(拍照錄影)或是其它手上總是很忙的潛水員們,都會很感激NERD所帶來的免手動(hand's free)效益。
未經修正的特寫鏡頭,NERD的顯示器是直接貼在相機的鏡頭上拍的,注意後方背景的招牌(12呎遠),和NERD的訊息是可以同時對焦的

固定在迴路管上的NERD電池盒/主機本體
安裝在呼吸閥上的Shearwater NERD
另一個視角看呼吸閥上的NERD
Shearwater NERD的近距離特寫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