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CCR初學者指南_Part 5

1. 無需減壓潛水Dives Without Required Decompression Stops

如果沒有減壓的須要,OC緊急脫離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案。如果能適當的監控稀釋氣體的殘壓量,應該有足夠的氣體可以執行一個有控制且緩慢的上升以回到水面。如果循環系統的設計允許OC模式下使用氧氣供給,那麼就應該在10-20呎/3-6公尺處執行安全停留,降低減壓症(DCS)的機率。



2. 減壓潛水Dives With Required Decompression Stops

如同前述章節所提及的,循環系統潛水中,最困難的後勤狀況,就是充份地滿足「全程以OC模式執行所有減壓」的氣體需求。我所發展的2種方案將描述如後;在這2個方案中,潛水員擕帶容積總計80立方英呎(cf)的稀釋氣體,以及27立方英呎(cf)等量的氧氣(詳述於前段”系統配置與裝備”章節中)

a. 放流潛水Drift Dives

這是我們最常用的潛水方式,以機動的船隻支援放流的潛水員,這種潛水方式有許多好處,限於篇幅不再贅言。在此謹針對這種潛水方式,我們標準的OC脫離協定加以描述。


圖3A為一般正常的潛水計畫:潛水員拉著一條拖繩(以細而強度高、明亮色的材質製造),連接著一組小型但高可辨識度的水面浮具,支援船船長緊跟著這組水面浮具,並對於隨時出現於水面的”緊急浮具”,保持高度警戒。一般情況下的上升中(假設沒有循環系統的失效問題),潛水員沿著這條拖繩開始上升,在預先設定好的時間,負責水面支援的水手,會將一組減壓繩組的配重端(請參閱前述”系統配置與裝備”乙節),用D型扣環(carabiner)或其它類似的扣具,連結在拖繩組上(圖3b)。


減壓繩組沿著拖繩滑落,待潛水員接到減壓繩組後,與拖繩組分離,並在減壓繩組上完成所有的減壓程序。(拖繩組由水面人員回收,或是待所有潛水員回到水面後再回收)

根據風與浪的狀況,支援船以"繫繩tether"連接減壓繩組(圖3c)。如果一或二個潛水員被迫以OC模式執行緊急脫離,而二人仍保持待在一起時,則二人同時開始上升。

潛水員全程施放緊急脫離用的緊急浮具,扣在拖繩組上,並且讓它沿著拖繩組上升至水面。依據緊急脫離情況的個別參數,潛水員可以利用連接在緊急浮具上的寫字板,將支援需求說明傳遞給水面(圖3d)。



當浮具抵達水面,水面支援人員依據寫字板上的指示展開支援部署行動。
在此一情況下,無論如何,水面支援人員同時也部署OC支援氣體(通常是空氣或高氧)到減壓繩組的配重端(圖3e)



如果二個潛水員都同時執行OC模式的緊急脫離,二組緊急浮具都送回水面,水面支援人員則提供適量的OC支援氣體。

在上述二者任一情況中,當潛水員在接收到各自減壓繩組上的OC支援氣體後,通常會將浮具排氣,並經由拖繩組回收至個別的潛水員的身上(圖3f)



當潛水員抵達減壓繩組底部的會合點後,他們如前述拆開拖繩組後繼續減壓,此時額外的純氧支援氣體由水面支援人員送抵水深20英呎/6公尺的減壓繩組處。

如果天侯狀況允許船隻繫泊在減壓繩組上,部署水面供氣式的純氧支援氣體(參閱”系統配置與裝備”乙節),替代自給供氣式的純氧支援。(圖3g)



最極端的危險情況就是二個潛水員完全分開,而且同時OC緊急脫離。如果第一組緊急浮具經由拖繩組上升到水面,其後的程序大致如前節所述,差別在於潛水員是否一起上升(在此狀況中,唯一的不同就是潛水員可能不會從減壓繩組拆開拖繩組)。

如果潛水員從拖繩組就分開失散,那麼他/她將必須開始上升返回水面,並且施放緊急浮具至水面,以潛水員所帶的捲線軸(reel)連結(參閱”系統配置與裝備”乙節)。

如果潛水員不須要緊急脫離的OC氣體支援,他/她可以將需求說明寫在與緊急浮具相連結的寫字板上。

當水面支援人員發現第二組緊急浮具時,他們部署一組自給式的OC純氧支援氣體給第一組的減壓繩組,然後再部署第二組的減壓繩組給分散的潛水員,如果寫字板上沒有任何指示,水面人員必須假設第二潛水員也執行了OC模式的緊急脫離,並提供相對應的支援氣體(圖3h)。



一般而言,無論何時當潛水人員分開減壓時,水面供氣式的氧氣支援氣體就不再部署 – 如此較有利於支援船隻靈活移動以便支援減壓中的潛水員。如果可能的話,由水面支援人員告知另一位潛水員的方位,以便水下人員會合共同完成減壓。

如果分離失散的潛水員先將他/她的緊急浮具施放至水面,或是如果二個潛水員都各自從拖繩組分開,處置程序大致上是相同的,只不過是順序顛倒的問題而己(先到的先處理)。

b. 固定潛點潛水Fixed Station Dives

如果所在的礁岩分佈,與水面的操作深度接近垂直時(例如:陡坡或牆),主要的水面支援船可以錨泊在潛點上方。在此種型態中,潛水員從錨泊點以引導繩前進至目標潛水區,並在引導繩上各個適當的位置,部署必要的緊急支援氣體。

在這些狀況中,一般洞穴潛水的作法是沿著下潛時的相同路徑返回水面,理想的作法是,二位潛水員都擕帶著緊急浮具和額外的捲線軸繩組,第二伴隨支援船隻(chase boat)則就近在旁待命,以便應付前述的緊急脫離狀況(預防潛水員從引導繩上分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