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南方的重金屬 - ISC Megalodon 專訪文

在周遭的CCR潛友中,使用ISC Megalodon(以下簡稱Meg)的人相當稀少,一方面Meg的訓練要求以嚴格著稱,一方面則是本地對這個品牌印象很多、但真的了解卻非常之少(internetMeg的照片相當多);再者國內並無ISC的正式代理商,相關的訊息可說是鳳毛麟角,更別提真正的Meg用戶了

Sidemounting Enan

恆春南灣帶福潛水的主持教練 蔡能任教練(Enan)就是極少數的Meg用戶之一...

在過去為了選擇裝備,我曾請教於Enan,他毫不吝嗇的知無不言談了許多,除了訝異於他早就投身於RB領域外,更對他的技術層次、以及謙虛的態度所折服,Enan除了在恆春地區經營PADI潛水中心 帶福潛水之外,也長時間在菲律賓明多洛島進行技術潛水以及RB的訓練,兼納了國內外最新的技術層面,諸如PADI TECPASI TECUTD Sidemount系統,可說是一位隨時求進步的潛水員和潛水教練;這次訪談好不容易才約到Enan,以下就是這次訪談的內容: 

DNW KT

CCRBase:您是什麼時侯開始接觸循環水肺潛水(以下簡稱RB Diving)?
Enan:大約是2009年的時侯,那個時侯我在菲律賓明多洛接受技術潛水的訓練,週遭很多朋友都在玩RB,自然而然產生了興趣,在此同時有些朋友因為RB發生的意外事件(大約是150M的深度),也曾讓我一度考慮停止RB,不過,我並沒有放棄,一直到現在。

CCRBase:可否談一下您目前的執照等級?RB的潛水時數以及現今的深度紀錄?
Enan:OC的部分,我目前是PADI TEC50INSTPASIExtener Ranger INST,最大深度紀錄125MCCR的部分是PSAITDIISC Megalodon Diver,潛水時數大約是250小時,最大深度到75m 

UTD已進駐南台灣

CCRBase:可以談一下您的MEGALODON規格嗎?
Enan:我的裝備是標準版的Meg/eCCR,標準的DSV,電子控制系統主控顯示器(Primary Handset)APECS 2.70a,副控顯示器(Secondary Handset)是可外接Fischer cableSH Predator,這樣我OC下水時還可以拆來用;氣瓶和吸附筒(Canister)都是標準版,吸附罐(Scrubber)我有標準的軸向吸附罐(Axial )5.5磅的徑向吸附罐(Radial),以應不同潛水的需求,大致上是這樣。


ISC 5.5磅的徑向吸附罐(Radial Scrubber)

主控顯示器(Primary Handset)與副控顯示器(Secondary Handset)

控制總成(Head)與主副控顯示器

CCRBASE:那麼多CCR,為什麼您選擇Megalodon?
Enan:這個問題我也問過我的教練,他也使用過很多機種,但他推薦我選擇MEG,理由有很多,第一是堅固,你看它每個零件都製造的非常強壯,打個比喻來說,如果你拿MEG和隨便某個品牌的機種互砸,你覺得那個會壞?(大笑~)
不然這麼說吧,如果從桌上掉下來,你覺得那個會壞?

 CCRBase:我想Meg一定壞的比較少(LOL)~

控制總成上的氧氣接頭

電磁閥(JAKSA Solenoid)特寫

Megalodon專用的校正套件(Calibration kits)

Enan:再來是安全性,它的系統中有許多備援設計,可即時監看SENSOR的輸出電壓、系統運作的穩定度,還有許多大深度紀錄的潛水都是由MEG執行...還有,它也是現今少數自行開發控制系統軟體的品牌之一。

可顯示Sensor mV值的APECS電子控制系統

不過,它需要較長的學習時間,而且你會有多段的挫折感,你會覺得你不會潛水了,尤其是在OC中性浮力做的很好的人,學Meg CCR時會有更大的障礙!

CCRBASE:您剛才談到多段的挫折感是什麼意思?
Enan:剛學的時侯,你連基本的浮力控制都做不好,這是第一關,當你練了一陣子後,覺得能控制之後,別以為這樣就是了,一旦你改變配置,例如改穿乾衣、改變脫離氣體(BO tanks)、潛水深度不同等等,你又會覺得一切都毀了…(LOL)

Enan with his Meg

CCRBASE:所以,您的意思是指不同深度、不同裝備配置,浮力控制就會不同?
Enan:是的,浮力控制是CCR潛水的一切基本,你如果無法保持良好的水平姿態(TRIM),你是無法駕馭CCR的。

我的第三關是下75M的時侯,我又覺得不會潛CCR了,當時我一起上課的同學,是一位GUEIT,看他那麼的輕鬆自在,我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輕鬆自然的保持中性浮力他反問我 :

你知道我的CCR潛水時數是多少嗎?

「是2000小時」

「你得有隨時可以放鬆(relax)的心態與能力」,他說


這也是為什麼我己經練習到這個階段,仍選擇去上GUEFUNDAMENTAL(基礎)課程的緣故,而後,我再去上UTD的課程,一直到完訓後,很多關鍵細節我才恍然大悟,我才覺得自己算是可以掌握並駕馭Meg CCR

GUE御用的RB80 PSCR

CCRBASE:250小時想必這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過程
Enan:的確是的

CCRBASE:當您遇到折挫時怎麼面對?
Enan:首先當然是求教解惑,再來是下水練習,有時侯是裝備調整的問題,你就得不斷下水練習,我曾經為了練習浮力控制,在游泳池泡了5個多小時~

CCRBASE: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Meg?
ENAN:我個人覺得Meg就像是一匹力大無窮的野馬,你得花時間和它相處、培養感情,不斷的練習,如果你沒辦法花時間,那你是無法駕馭它的

CCRBASE:培養感情?不包括一起睡覺吧?...
ENAN:哈哈哈,當然不用

Santi乾衣裝備袋


CCRBASE:您的CCR時數大部分是在何處完成的?
Enan:大部分是在明多洛,老實說,那裡的潛場和條件比起墾丁好太多了,但這裡究竟是我們的故鄉,去年初我買了一艘船 帶福快艇,除了教學營業用外,也作為開發潛場的用途

CCRBASE:您真是有心人,但在台灣養一艘船不容易啊~
Enan:….(苦笑),一切盡在不言中啊~

帶福快艇

這次專訪從下午2點多一直到夜色降臨快7點還欲罷不能,話匣子一開,Enan開始把他的裝備一樣樣搬出來讓我拍照,除了主角Meg CCR之外,他的LQ X1電腦、UTDSidemount系統、還有他最近代理的SANTI乾衣,全數上場;除了交換心得外(大部分是我吸收Enan的心得),還有一大堆對於各種裝備使用上的小招數...如果不是時間的關係,這場Man’s talk我想到深夜也不會是問題感謝Enan特別撥空接受專訪。

蔡教練與他的愛駒

後記:孤陋寡聞的我這次初見Santi乾衣,真的是非常Shock!,乾衣也可以做的這麼法拉利!下次希望可以來篇santi乾衣專訪!!
                                                   編輯:CCRBase@tw Trimixman 2014

Next artcile...SANTI drysu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