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CCR適合我嗎? Are they for me ?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開放式水肺潛水員......我要一部循環水肺做什麼? 那是給技術潛水員的!



原文出處 :
Rebreathers - Are they for me?
POSTED ON: APRIL 1, 2013
作者 : by Jeffrey Bozanic (精通循環水肺作者)



我總是不斷聽到類似的說法。

沒錯,對技術潛水來說,循環水肺是很棒的工具;你可以潛的更深,待的更久,更少的減壓時間,而且不必帶那麼重的裝備。但這些都只是你的工具,就好像一把刀可以有很多種用途,你可以拿來切一塊很厚的起司,或只是拿來清潔指甲縫裡的污垢,循環水肺也可以有許多可能的用途,相對於技術潛水,本文將探討循環水肺對於休閒潛水有著什麼樣的可能性?

你喜歡什麼樣的潛水活動?在海灘游泳?還是湖邊潛水?拍些魚類的水下照片?還是去帛琉、去開曼群島這樣充滿異國情調的地方?循環水肺對這些活動有什麼影響?
我經常岸潛,對於我們來說,就拿Laguna海灘來說好了,岸潛就是上下走幾層樓梯就到海灘了,旁邊緊接著就是衝浪的下水點。

如果我們想要進行一次以上的潛水,這代表我得拖著一堆裝備上下樓梯很多次,潛水完空氣瓶上,然後再換充飽的氣瓶下水。

而我所使用的循環水肺重量大約相等於80 立方英呎(11公升)重的氣瓶 。不同的是,它可以讓我在水中待上4個小時,這相當於4-5支開放式的氣瓶。看吧!再也不用拖著一堆氣瓶上下樓梯。

你有沒有在水中撞到一條鯨魚過?如果你使用開放水肺系統,這是相當不可能的,就像許多海洋生物一樣,鯨魚不喜歡氣泡。那麼,人們要如何才能像Amos NachoumHoward Hall拍出那些偉大的照片和影片?答案是自由潛水,再不然就是用循環水肺。

你自己選!沒有氣泡 = 沒有害怕的海洋生物 = 更好的照片。

什麼是你最愛的潛水假期?當你好不容易去渡假潛水時,你有足夠的滯底部時間嗎(bottom time)?如果你跟像我一樣,總是留下些許的遺憾 : 為什麼就是少那麼一次潛水?什麼原因?這有2個問題面:

1)當我OC潛水時,我得不斷注意我的滯底時間。到了第23天,惰性氣體的殘留量總是在免減壓極限的邊緣,這真的很掃興!
(2)飛行前24小時你不能潛水!曾經聽過吧?很好的建議,肯定是的......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循環水肺能改變這些規則嗎?

循環水肺在本質上是一部即時的高氧混氣裝置,不論你的深度為何,它們能提供此一深度中即時的最佳化氣體混合比例,如果你改變了深度,它就改變給你的氣體混合比例,幫助你滯底時間最佳化。也許你要問最佳化有多少?

舉例來說在深度55呎,免減壓極限大約是1小時,看你使用什麼樣的減壓表或是何種電腦表而定; 在相同的條件下,循環水肺的極限是4小時,開放式水肺的4!

相對於淺水層的潛水,你可以想像用循環水肺潛水,在生理上來說就像是在水面上休息,換句話說等於是在水中潛水時,你處於水面間隔(surface interval)的狀態下,或者說在你飛行前,仍可以進行潛水!事實上,我曾有一次循環系統潛水完,直接打包行李上車去機場,然後就上了飛機飛回家,這離我上升出水面的時間大約是1~2小時!這比我飛行前24小時不潛水具有更大的安全界限!

這些都是好處...但代價是什麼?


首先,循環水肺至今仍是很昂貴的裝備,4,00010,000美元是常見的價格帶,循環水肺同時也是複雜的裝備,至少在目前不像似開放水肺那麼的友善,你得花更多的時間來準備和維護一套循環水肺,你也需要更頻繁的潛水來保持規律練習和熟練技巧。

使用循環水肺也會有更多的途徑受傷害,但這些通常是可以避免的,不過需要你的實踐、知識和勤奮練習。

循環水肺也需要額外的訓練,我所教的課程一般需要5-7天,根據機種、以及身為學生的你,在水中所展現的技巧與能力而定。

在發展循環水肺的能力前,你應該有多少的潛水經驗?


我曾教過一個不會潛水的人使用循環水肺潛水,所以他第一個潛水執照就是循環水肺,這是很難的的挑戰。
但更困難是一個已經有8000次開放式水肺潛水紀錄的好朋友,我們花了超過20次的潛水(一般典型課程是8次潛水),才讓她在水中感到舒適,她有太多的潛意識既定習慣,在她能好好的用循環水肺潛水前,我得打破這些習慣。我發現,潛水員的水中時數介於25-75小時之間,是最容易教導使用循環水肺的。

循環水肺、呼吸管和開放式水肺都一樣只是工具,你得選對適合自己的工具,如果你只是在週末做個45分鐘的潛水,而且以此為滿足,那麼用循環水肺岸潛對你實在沒什麼好處,如果你喜歡拍拍海藻上的海蛞蝓,珊瑚,柳珊瑚或是微距之類的,你大概可能也不需要循環水肺,但是如果你想花幾個小時在水中,拍攝害羞的魚類,甚至是更害羞的微型生物,也許循環水肺是一個你應該考慮使用的工具,權衡所有的選項,箇中的好處和成本,然後做出自己的決定,畢竟,有誰比你更適合為自己做決定呢?

中譯 : CCRBase@tw,trimixman 2013

附註:在和作者連絡允許本文中文翻譯的授權時,Jeffery才告訴我歡迎大家訂購他的著作:
Mastering Rebreather / 精通循環水肺


這本書,在國外循環水肺論壇中,幾乎是必推的入門書,說此書為循環水肺的教科書也不為過,內容相當豐富竟有700多頁!!作者從1983年代起就開始教授技術潛水,可見他的資歷有多深,而精通循環水肺這本書也終於改版到第2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